参考消息

滚动
热词: 环太军演 整治“裸官” 公开污染数据

美刊:中国电视节目“抄袭”美国成风

2014-01-23 07: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 通过复制,抄袭者能够获得相当高的收视率。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斯蒂芬·科尔伯特可能是一位获奖的讽刺大师,但在中国,他也免不了被抄袭的命运:中国一个省级电视频道制作的一档节目大肆借用了他的这档美国流行节目的元素。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月21日报道,宁夏卫视播放的《夜宴》剽窃了《科尔伯特报告》的整个片头和其他文字与画面。从主持人入场——随着英文单词闪过,主持人在屏幕中从天而降——到星光闪亮的背景,一切都被模仿,甚至连节目的主题音乐都被逐句逐调复制。

中国网民迅速对这档1月开播的节目提出了批评——之前它的名称是《观点致胜》,显得颇为古板。

一名年轻女士在微博上写道:“这是彻头彻尾的剽窃:极其无耻。我讨厌这种事。”她问:“《科尔伯特报告》这么受欢迎,难道你们不知道科尔伯特很容易就能让中国成为笑柄,并且尽人皆知吗?”

报道指出,《夜宴》不是第一个被指抄袭的中国节目。2012年,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科南·奥布赖恩发现,《大鹏嘚吧嘚》节目抄袭了他的节目《科南》的片头。科南和善的回应和主持人董成鹏真诚的道歉避免了任何不愉快。2013年,高档酒品牌剑南春的一则广告抄袭了HBO有线电视公司的热门节目《权力的游戏》的片头,而且对此不予承认。这样的模仿不仅出现在中国内地,已故大亨邵逸夫拥有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去年就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剧集《疑犯追踪》的片头用到了《天眼》中。

报道认为,美国人对这些侵权行为随意的回应——科南·奥布赖恩甚至向大鹏提供了专业设计的替代片头——可能令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更为大胆,就是该公司负责《夜宴》节目的制作。

该公司发言人谭(音)先生说:“(《科尔伯特报告》)可以直接去告我们!”他还说:“我们尚未收到他们律师的控告。”但就在这番讲话数小时后,新一期的《夜宴》已经用明显在该公司办公室拍摄的一些画面替代了片头的一部分(尽管背景中的科尔伯特式文字与画面仍然保留)。

王军律师说:“(美国)原创节目通常具有高度创造性,扣人心弦。通过复制,加上一些小的改动,抄袭者能够获得相当高的收视率。国内制作人有时候对于知识产权或法律没有什么概念,容易受到商业利益的诱惑。”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

[责任编辑:冯灵逸] 标签: 美国《大西洋》月刊
凡本网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高兴

  • 感人

  • 无聊

  • 搞笑

  • 震惊

  • 愤怒

  • 无奈

  • 害怕

  • 难过

网友评论

排行榜

  1. 1港报:浙江高中将取消班级 再无“同桌的你”
  2. 2外媒:中国步步为营打击孤立安倍
  3. 3外媒:中国以改革姿态迈入2014年
  4. 4解放军与武警将领密集调整 体现清廉用人导向
  5. 5联合早报:中共明年反腐力度将有增无减
  6. 6港报:美国两位高官齐访华 或欲调停中日关系
  7. 7英媒:金沙赌场聘用贝克汉姆意图吸引中国赌客
  8. 8外媒:中日在世界媒体“一决高下”
  9. 9外媒:越菲拒不承认中国“南海新规”
  10. 102014将成中国“更难就业年” 海归人数超30万

参考消息微信

扫描关注参考消息微信

扫描关注

加入读者俱乐部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