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滚动
热词: 环太军演 整治“裸官” 公开污染数据

外媒:中美对湖南转基因大米试验说法矛盾

2012-09-07 12: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 几位中国科学家被这份报告点名指称为研究伙伴,但他们均表示对论文不知情。

参考消息9月7日报道 美国科研机构利用中国湖南小学生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消息引发关注,但中美双方的回应相悖。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此前向媒体表示,美国塔夫茨大学一所科研机构发布了对24名中国湖南省儿童进行“黄金大米”(即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结果。

报道援引《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网站发表的论文称,这项试验于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针对6到8岁的健康在校小学生,比较儿童摄入“黄金大米”、菠菜和胡萝卜素胶囊对补充维生素A有何不同。

论文称,试验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以及浙江医学院等机构共同进行。

美国《侨报》引述塔夫茨大学回应说,校方承认曾进行该项试验,试验的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转基因大米可帮助人体加强吸收维生素A,且呈黄色,故又称“黄金大米”。该产品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普通大米的23倍,但目前仍然未被许可商业推广。

绿色和平在一篇文章中对这项试验表示强烈谴责,并称“用中国儿童作为转基因大米的试验对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然而,《人民日报》指出,据湖南省农业厅转基因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湖南省自2008年以来从来没有进行任何转基因大米试验。香港《南华早报》引用《人民日报》报道称,几位中国科学家被这份报告点名指称为研究伙伴,但他们均表示对论文不知情。

该论文的第二作者胡余明3日对《人民日报》记者说,没有听说与该篇论文相关的任何信息。第三作者荫士安说,对黄金大米数据不知情。据论文介绍,荫士安负责“执行试验并收集数据”。第四作者王茵也说对论文不知情。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表示,这场争议凸显出中国转基因研究的漏洞,一些中国科学家在转基因研究中的做法不符合道德标准,而政府未能对他们的研究进行密切监督。

[责任编辑:刘琳] 标签: 英国广播公司 美国《侨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网友评论

排行榜

  1. 1俄报:白俄总统访华求助“新大哥”
  2. 2港报:一流学者为何不愿回到中国?
  3. 3韩媒关注韩国海军总长登上中国新潜艇
  4. 4美刊被《小时代》低俗境界“惊呆”
  5. 5埃菲社:中国签证新规从严引发外国人担忧
  6. 6美报:中国短期内难成世界一流强国
  7. 7美刊文章:乌鲁木齐已成中亚中心城市
  8. 8BBC:长沙建“世界第一高楼”引质疑
  9. 9美报:中美用“欢笑和泪水”打破僵局
  10. 10台媒:大陆计划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参考消息微信

扫描关注参考消息微信

扫描关注

加入读者俱乐部

点击关闭